网站首页 >> 公开信息内容

双柏县水务局对双柏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号建议的答复

索引号:sbxswj -/2023-0816003 公文目录: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:2023年08月16日 文章来源: 文  号: 成文日期:

李艳萍、李忠元、施文斌、刀秀琼、李瑞发、普海龙、罗海映、方元春、杨秀芝、施鲁祥、李春华、杞国琴代表:

你们在双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《关于提升改造牛厩房灌溉沟渠的议案》已转为建议交我们办理,现答复如下:

你们提出的建议很好,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们水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。近年来,双柏水务以“节水优先、空间均衡、系统治理、两手发力”新时期治水思路,以提升农业用水效率、提高供水保障水平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,着力建立设施完善、用水高效、管理科学、保障有力的灌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,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进程,编制了《双柏县水务发展“十四五”规划》、《双柏县“十四五”农村供水保障规划》、《双柏县绿汁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》及部分专项规划,双柏县大麦地镇牛厩房灌溉沟渠提升改造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。

对大麦地镇牛厩房灌溉沟渠提升改造的建议,县水务局一直高度重视,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,并主动向上级汇报对接,《双柏县绿汁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方案》已于2021年4月10日获得州水务局批复,2021年6月28日开工建设,目前项目由县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实施。为解决牛圈房片区 1930 亩葡萄种植灌溉用水,2015年从河口河水库干渠末端新建管道,将供水延长至牛圈房片区,延长管道顺绿汁江逆流而上,目前工程已完工验收,管道运行正常。

整个灌区现状主要为渠道输水,由于蒸发量远大于降水量,渠道输水蒸发、渗漏损失大,区内支、斗、农渠等田间渠道部分渠道为土渠,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仅为 0.55,水资源利用率低,现状供水设施损耗较大,节水灌溉效果不明显且项目区没有成型的规模化的节水灌溉工程。急需推进灌区河口河水库“渠改管”改变输水方式,实现实时实量精准灌溉,大幅提高供水效率,节约用水量,有效解决灌区干旱缺水问题。

绿汁江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批复总投资5649.72万元,整个项目计划于2023年8月底全面完工。项目实施后,牛厩房灌溉沟渠将实现渠道改管道引水灌溉,可有效解决沿途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。

再次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水务工作的支持,我们会继续努力,积极争取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,为进一步改善我县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作出贡献。

以上答复如有不妥,请批评指正。

感谢你们对双柏县水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。

联系人:苏培祺 联系电话:7720866




下载